驻巴塔总领馆召开中企安保工作会议并成立安保小组
2015-08-20 01:35

  2015年8月14日,驻巴塔总领馆自建馆后首次召开赤几大陆地区中资企业安保工作会议,驻巴塔总领事顾稼丰主持会议并讲话,12家中资公司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会前,与会人员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与会人员为天津港“8·12”爆炸遇难者默哀

  今年1至7月,中资公司在大陆地区连续遭到十余起暴力盗抢,多名中国工人受伤,数家公司财产受损。顾总领事分析和概括了上述案件的社会和经济背景,犯罪团伙的作案特点、时间、地点、目标、手段等,并通告了总领馆的应对举措,包括约见赤几外交部代表处负责人、巴塔警察局局长等人,进行强力交涉。同时,及时搜集和整理图片、监控录像资料,递交数十份照会给地方省市政府、外交部代表处、巴塔警察局等机构,敦促对方尽早破案。

  5月26日,代表处哈维大使受外长委托约见顾总,感谢总领馆通报案情,并就上述血腥抢劫案专门做了解释,明确表示赤几政府坚定维护中企合法权益的立场,并提出中资公司、华侨华人加强内部联防和按赤几法规购枪自卫等具体建议。另外,顾总利用多种会见场合,向赤几总理托米、能矿部长利马、海岸省长恩奎马、巴塔市长曼加等就中企屡遭暴力抢劫表示严重关切,促请赤几高层予以高度重视。

顾稼丰总领事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5年赤几经济因石油大幅下跌而出现衰退,国家财政吃紧,失业率骤升,“圣诞节犯罪高发期”似有提前爆发的迹象,大陆社会治安前景堪忧。为践行“海外民生工程”,落实预防性领保工作,维护中企合法权益,将生命财产安全风险降至最低,顾总在会上建议成立赤几大陆地区中资企业安保工作小组(简称安保小组)。经认真磋商,与会者一致通过总领馆的上述提案,同意建立联动互助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关键时刻“找得到人,帮得上忙”。

  随后,公司负责人或代表还就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好思路、好办法、好经验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将吸取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的深刻教训,制定或完善安保措施,排查和消除生产隐患,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和公司财产安全。

顾稼丰总领事和中企安保小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