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相知无远近》
2020-11-03 18:10
 

  2020年11月2日,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在《中国日报》就中赤几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交50周年发表题为《相知无远近》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患难与共、携手抗疫,在建交50周年之际,为两国友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疫情发生后,赤几总统奥比昂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并代表赤几方捐助200万美元。赤几官方、友人、学生等各界人士通过多种形式向中方表示,赤几人民将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对疫情决不会袖手旁观。赤几留华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纷纷转载这样一条信息:“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赤几人民和中国人民肩并肩,共克时艰。中国加油!”

  中方也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尽己所能向赤几捐赠多批次口罩、呼吸机、防护服、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及时分享诊疗方案,解赤几燃眉之急。在疫情肆虐之际,中方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同赤几有关部门和机构广泛深入交流,分享抗疫经验,赤几方盛赞中方此举“给赤几抗击疫情带来‘希望之光’”。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始终坚守岗位,中方民间机构、中资企业、华侨社团、红十字会等纷纷提供物资和帮助。中赤几两家医院建立抗疫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新涅方医院将于年内动工。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赤几两国越山跨海的兄弟同心,照出了深植于两国人民间50年的友好互信传统。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遭遇汶川特大地震时,奥比昂总统专程派外长飞赴中国,向灾区捐款100万欧元。2016年,赤几政府捐资修建的“中国—赤道几内亚友谊小学”在云南省金平县落成,大山里的孩子拥有了来自非洲、来自赤几的真情厚谊。

  我们也不会忘记,自建交翌年即1971年起,中国连续派出30批医疗队员奔赴赤几,诊治病患超过百万人次。中方在近半个世纪前援建的恩圭—蒙戈莫公路至今仍为交通要道。50年来,中方援建的电站、公路、水库、学校、医院、农场、电台、电视台等持续为赤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许多赤几学员在中国资助下赴华留学和培训,累计4500余名学生在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

  半个世纪以来,两国无数人用热情和辛勤工作成为中赤几友谊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传承者。半个世纪的的历程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真诚友好,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成为南南合作和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的典范。

  展望未来,中赤几将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接好下一个50年的接力棒,推动两国友谊与合作行稳致远。

  我们将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扩大各领域人员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对接好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赤几“2035远景规划”,推动中赤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努力开辟务实合作的新方向,在推进新涅方医院、马拉博供水等项目取得新进展的同时,支持中国援赤几示范农场、援赤几职业学校等持续发挥效益,挖掘公共卫生、中小工业、农渔业、教育培训、智力合作等领域潜力,助力赤几新兴国家建设和经济多元化进程,用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我们将致力于加强多边框架下的协调配合,继续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积极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在发展、和平、安全、环保等领域合作,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50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友好人士筚路蓝缕、前赴后继,中赤几友谊才从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携手并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中赤几命运共同体,共同擘画中赤几关系美好新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