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谨慎赴赤几务工
2015-09-17 18:49

  近期,在赤道几内亚巴塔地区接连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劳务纠纷案。其中多数系劳务人员经个人或非法中介介绍赴赤几,劳资双方未签订正规合同或协议,导致相关人员权益受损时不仅无法有效维权,甚至人身自由受限、血本无归。

  另有部分纠纷中,劳资双方虽签订劳动合同,但因雇主实力弱、资金少,时常拖欠、克扣工资,甚至卷款逃跑,导致工人身陷困境、留走两难。或为务工人员贸然赴赤几工作后发现理想与现实落差巨大,又因身体、气候等原因无法适应当地生活要求回国,引发与雇主矛盾。

  为此,中国驻巴塔总领馆提醒国内广大劳务人员勿盲目前往赤几务工。如确需出国,行前务请注意以下四点:

  一、预做功课,充分认识务工环境。

  (一)自然环境。赤几属热带雨林天气,常年闷热、潮湿、多雨;卫生环境差,疟疾、艾滋病、伤寒等疾病肆虐,加之当地医疗条件落后,每年中国公民因疟疾或心脏病发作等原因在赤几务工期间病逝的案例屡见不鲜。因此不建议年岁较大、身体较差或有心血管疾病、风湿病等病史者前往赤几务工。

  (二)安全环境。当地治安环境日趋严峻,尤其是去年7月国际石油价格大跌,对赤几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影响极大,偷盗、抢劫案件进入高发期。据了解,当地90%以上的侨胞和80%以上的中资企业都曾被抢、被袭,损失惨重。甚至有侨民遭刑事犯罪致残、致死。

  (三)社会环境。赤几通用西班牙语,信奉天主教,其饮食习惯、社会风俗也与国内差别较大。许多中国公民偏听偏信中间人或黑中介吹嘘、宣传,对此毫无心理准备。在赤几遇到困难、身处绝境又无处维权、无法沟通后往往惊慌失措,甚至采取自杀等极端举动。

  二、依法务工,合理保障自身权益。

  (一)务必通过合法的、有对外劳务合作资质的正规中介安排赴赤几务工。不可凭非法中介、熟人同乡的介绍持旅游签、商务签等贸然出国,否则在遇到当地军警查扣、雇主拖欠工资或遭遇工伤等问题时无法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务工人员可通过查询对外劳务企业名录或查看《境外就业中介经营许可证》等方式确定是否为正规中介。

  (二)务必与雇主签订书面劳务合同或协议并详细了解合同内容。对外劳务合同或雇用合同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工作地点、职业工种、劳动条件、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薪酬待遇、生活条件、双方责任、合同变更及解除劳动合同条件、纠纷和争议处理、工伤亡事故处理等。同时应尽量要求雇主办理工作签证、当地居留和医疗保险等。

  三、多听勤问,提前了解工作情况。

  赤几劳务市场鱼龙混杂,除大型国企外,大部分都是实力弱小、经营不规范的中小企业或个体施工队,有的甚至是皮包公司或是以介绍劳务为生的职业骗子。在目前赤几政府财政紧张,新项目少、已开工项目工程款无法及时到位的大背景下,一旦出现雇主现金流紧张或员工遭受意外伤害等情况,劳资、赔偿、善后等纠纷便接踵而至。

  因此,在确定雇用关系前,可先了解招工企业是否在承包工程企业名录之列,是否在中国驻赤几使馆经商处备案,是否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其次应向劳务中介和有在赤务工经验者多方面了解有关项目、营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等。此外,女性劳务人员前往赤几更应谨慎小心,一定要反复了解、确定工作性质和雇主真实情况,避免来到赤几后被强迫从事色情服务等非法行业。根据赤几刑法规定,对卖淫者轻罚巨款,重判入狱。

  四、防患未然,扎实做好行前准备。

  一方面,务工人员在出国前应确认办妥合法工作签证,接种必要预防针并取得《国际预防接种证书》等手续,避免因非法入境、非法务工等带来的麻烦。另一方面,应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驻赤几大使馆网站和驻巴塔总领馆网站仔细了解、学习出国劳务政策法规、海外安全常识和赤几入境须知等,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在海外衣食住行各方面准备工作。

  上文所提网站链接如下:

  1、承包工程企业名录

  http://wszw.hzs.mofcom.gov.cn/fecp/zsma/corp/corp_ml_list.jsp

  2、对外劳务企业名录

  http://wszw.hzs.mofcom.gov.cn/fecp/zsmb/corp/corp_ml_index.jsp

  3、中国驻赤几使馆经商处

  http://gq.mofcom.gov.cn/article/catalog/

  4、中国领事服务网

  http://cs.mfa.gov.cn/

  5、中国驻赤几大使馆网站

  http://gq.chineseembassy.org/chn/

  6、中国驻巴塔总领馆网站

  http://bata.chineseconsulate.org/chn/